三杯好

月亮永远皎洁。

哑丧

深夜放刀。
亲情向。
配合使用效果更佳:梦里不知身是客
时间设定沉香救母后。
宝正宝前混着来,三圣母是宝前杨婵。

  1.
  石碎,天惊。
  金光乍破,天地似裂,一时乱石崩落,却似落进了深渊,为黑暗所吞没,竟没有丝毫声响。
  转目又是昆仑大雪,纷纷扬扬掩去了血污颜色,人间澄明。
  这一场雪席卷而来,天下缟素。

  2.
  沉香抖落了一身雪,簌簌而下时也无一点声响。
  凛凛长风挟杂雪粒钻进他宽长的袖,惨白的手腕还有些温度,轻而易举的融了雪。
  可这大雪哪里融的尽,赠了他两袖风雪,寒凉欲死。

  3.
  沉香抬了抬僵硬的手指,骨缝间仿佛都是凉风,无力拂去满肩风雪的少年,眼瞳里皆是怒火。
  这些年来他道法有成,劈山救母,万人称颂,连二郎神都被他打败。想一想天地间,鲜有敌手。
  可他确实是着了道,开始时仍不信,用法力细细探查,想看看这到底是幻境还是阵法。
  后来他便发现了古怪之处,在这儿根本寻不到施法的痕迹。
  而他用法力时,这天地便愈来愈乱,前一刻是华山水牢,下一刻便是昆仑雪境,叫人应接不暇。
  这雪凉的彻骨,更是不曾作假。

  4.
  沉香泄了气,咬了咬牙,不甘心的跪倒在地,突然捶地大喊道:“杨戬,卑鄙小人,你出来!”
  他倒是忘了,杨戬被他用开天神斧一击,落在昆仑溪水中,鲜血迤逦,似这白玉山巅上一抹薄雾红纱。
  神魂消,生机无,九天十地,就再也没有这个神的存在了。

  5.
  他的声音被天地消解,愤怒神色依旧,口型在动,却没有声音。
  这是拳打在棉花上,软绵绵的便卸去了他十分的力道,让他满腹愤怒,无处抒发。

  6.
  沉香瘫坐在地上,呵气成冰,忽想到杨戬。
  二郎神……
  二郎神昔日设下三关,却狂妄自大的留下三口气,提示他缺少的东西。
  昆仑雪神的试炼中曾有这样的寒冷,可那时候他还是有同伴的,可以互相温暖。
  昔日那样令他厌恶至极的关卡,想起来,竟是要比而今温暖许多。

  7.
  他到最后已经冷的无知无觉,觅声回头时,尚以为那是幻觉。
  忍痛的闷哼短促的响起,就在那溪水的尽头,血色最为浓烈。玄衣半碎,血满衣裳,是那人从未有过的落魄模样。
  沉香僵着的身体忽而有了无尽力气,狂奔到杨戬身侧,目眦欲裂,十指蓄力将要扣上杨戬的脖颈,消亡这最后一分生机。
  末了却堪堪停下,手指又顿了顿,沉香别过头,垂下了手指。

  8.
  他对这个人,有过不共戴天的仇恨,可也有过其他的东西。
  他曾经崇拜过杨戬,还为有了一个舅舅欢喜若狂。
  这不是杨戬设下的困境,沉香知道这一点,心里的怒气便散去了大半。
  都走到这一步了,一家团聚,沉香又看了看重伤的杨戬,罢了罢了,他不仁,我却不能不义。
  沉香有些沾沾自喜。

  9.
  昆仑的天一直亮着,白茫茫的天好似一块白幡,凄凉的挂在头顶。
  沉香越来越压抑,听着旁边人的血从身体里流出来的声音,他也无计可施。
  开天神斧的伤,怎么治?
  根本没办法。

  10.
  好不容易看到昆仑山上出现了一抹亮色,沉香慌乱的站起来,冲那绿衣服的老道士喊道:“道长,请道长救我舅……杨戬一命。”
  他还是脱口而出,喊着杨戬“舅舅”,心里面有些抗拒,便硬生生的改成了他的名字。
  老道士听不到他的话,沉香的声音消融在天地间,老道士看也不看他,就这么走过沉香面前,绿衣像雾一般,穿过沉香的身体。
  沉香愣了愣,又试着去碰杨戬,手指从杨戬的心口穿过,像触摸空气一般。

  11.
  此是梦,是幻,是魔,是魇。
  沉香总算明白了,所有纷乱如麻的景象,这里的人和物,皆是虚妄。
  所以他的声音消失了,感觉到冷,感觉到的风啊雪啊,都是假的。
  他这是,入了人的梦啊。

  12.
  沉香神色晦暗不明,却又看到那绿衣老道扶着杨戬的身躯起来,驾云直上昆仑山顶。
  沉香知道这是梦,便也不再慌了。
  梦总归会有醒的那一天。

  13.
  他跟着老道士去了一个洞府,看到了许多熟悉的人。
  他娘杨婵,哪吒大哥,梅山兄弟等人皆在此处。
  这些人看不到沉香,他便毫无顾忌附耳过去听几人低声言语。
  杨戬逼他是为培养他,新天条出世,是杨戬殚精竭虑筹谋多年的局面?
  沉香觉得有些荒缪,笑着摇了摇头,心里又气又无奈,却不同别人辩驳。
  他终于知道这是谁的梦了,杨戬啊杨戬,到了梦里,你倒是会找这些深明大义的理由了。

  14.
  沉香等着看杨戬醒过来时的反应,他这时存了旁观者的心思,只想着看看这卑鄙小人,梦里有这怎么样可笑的窃想。
  杨戬醒来时,眉眼凌厉环望四周,沉香登时打了个冷颤,时至今日,看到杨戬那冰冷的眼神,他仍在怕。
  杨戬而后看清了这洞府,便释然了,眉眼轻轻舒展,却流露出一抹痛色。
  沉香默默在旁边看着绿衣老道进来,和杨戬说话。那绿衣老道原来是杨戬的师父,玉鼎真人。

  15.
  杨戬忘了从前的事情,只记得当司法天神后一段时间。他记忆中的沉香还是个稚嫩的少年,对他送的金锁十分珍重。
  沉香又听玉鼎说什么一如既往忍辱负重,皱了皱眉,杨戬待他好过,他记得。后来的态度转变那么大,又有四姨母和丁香的死横于两人之间,才走到了你死我活,再无转圜余地的地步。
  若果真这梦里所说……
  沉香联想到现实中,四姨母最后死而复生,丁香也回来了。好像除了杨戬,都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。
  沉香晃了晃脑袋,告诉自己,这只不过是一个梦。
  梦里的话又怎么能当真。

  16.
  梦里也有一个沉香。
  那个沉香明白了杨戬的苦心,整日里舅舅来舅舅去的,对杨戬毫无芥蒂。
  杨戬的身体恢复的很快,但这是梦,所以不会有人意识到这其中的怪异。

  17.
  沉香扯着杨戬的袖子,一同去溪边捉鱼,温暖明媚的阳光洒满溪水,微风又搅碎了这粼粼金纱。
  杨戬着一袭单薄白衣,逆光时似身披着浅金色的霞光,宛若神人,摇着扇子冲沉香笑时,又是眉眼如画。
  沉香踩在光滑的鹅卵石上,喊着:“舅舅,您怎么就不心疼您外甥呢,让沉香一个人抓鱼,我不管,您要不下来,我就告诉娘您想吃她做的饭。”
  这梦里的杨婵倒也是做饭做的极难吃。
  杨戬苦笑着揉了揉眉心,掂衣入水,和那让人不省心的外甥一同捉鱼。
  少年玩闹的天性压抑不住,咯咯直笑,竟趁杨戬毫无防备时,撩起一捧溪水泼了过去。
  水珠儿顺着他的发轻轻坠下,沉香也没想到他会躲不开,他揪着衣襟,红了脸说道:“舅舅,我错了,我帮你擦擦……”

  18.
  暗处的沉香看的本有些乏味,因为这个梦太平淡了,一日一日,除了杨戬的亲人们来嘘寒问暖,竟没有其它内容。
  直到他看到那沉香泼了杨戬一身水时,他便也来了兴趣,想看看杨戬会怎么说。

  19.
  待到沉香一脸委屈的过去要给杨戬擦拭时,杨戬忽而俯身捧水,霎那间泼了沉香满身。
  “沉香,礼尚往来嘛。”
  “舅舅!您!看水……”
  舅甥二人皆不正经,尴尬一瞬消融。溪水潺潺,倒映着两人的身影。

  20.
  天色渐晚,衣衫湿透的两人席地而坐,杨戬用法力给沉香烘干了衣服,便笑道:“沉香,你什么时候能长大啊……”“头发都乱了,这么玩下去,也不怕得伤寒。”
  杨戬说完,修长的手指便挑起了沉香那姜黄色发带,掌中是少年柔软的黑发,轻轻拂过,三两下便重新束了起来。
  沉香别扭的想反驳,却是先打了个喷嚏,这下子羞红了脸。
  杨戬轻轻的拍了拍他的头发,笑着转身往前走:“好了好了,三妹他们也该等着急了。”
  “那……舅舅,我们回家。”
  少年笑眯眯的应了一声,欢脱的跑到那渐渐远去的身影旁,揽着他的手臂一同往山上走去。

  21.
  沉香从阴暗处踱步而出。
  他有些羡慕,不,甚至是有些嫉妒那个沉香。
  曾经,也有一个人对他那样笑过啊,那个人是他年少时的英雄梦,是他最崇拜的神袛。
  后来,怎么会走到那一步啊……
  明月不知何时便跳上了天际,洒下清凉的月光。沉香呆坐在草坪上,拢紧了姜黄色轻衫,想起杨戬刚才那柔软的声调,温暖的笑容。
  不知何时,他就红了眼睛。

  22.
  梦里的时间,大抵已过了快一年。
  沉香和小玉要举行婚礼了,杨戬的神色却越来越不对。
  暗处的沉香看的清楚,玉鼎真人他们不在时,杨戬露出很多次那种眷恋又悲伤的神情。
  已经知道是梦了吗……
  沉香咬了咬牙,心里面竟暗暗祈祷,让这梦结束的慢一点吧,起码让杨戬看一看他的婚礼,喝一杯沉香和小玉敬的酒。
  无论这个人曾经做过什么,让他也得偿所愿吧。

  23.
  杨戬并没有等到那一天。
  他辞别了在乎的人,一个人往山下走。
  梦里的亲人们都笑着送他离开,暗处的沉香却红了眼。
  笨啊,都留住他啊!
  沉香跑过去挡在杨戬面前,杨戬却轻轻穿过了他的身体,根本没有看到他。
  沉香不知道喊了多少声舅舅,消散在空气中的声音,还是没能留住杨戬。

  24.
  又下雪了啊……
  杨戬的身体逐渐消散,如同明明灭灭的烟火,融在惨白的大雪中。

  25.
  沉香猛然惊醒,冷汗涔涔直下,意识尚还混沌不清,哀哀的叫了声“舅舅”,眼泪又簌簌落下。
  入目是梅山兄弟等人关切的目光。
  他原来已昏睡了许久。
  其实也不是太久,他劈山救母之后,仍是怕杨戬未除,还有潜在危险。便又去了一趟昆仑,在昆仑溪水中看到了那人渐渐破碎湮灭的身影。
  许是杨戬留下的执念太深,他用法力探查时,便误入了杨戬死前的梦里。
  梦里一年,现实却不过是短短一瞬。
  沉香避开了梅山兄弟的目光,不去解释那一声痛彻心扉的喊叫,只问:“我娘还有小玉和四姨母呢?”
  “唉,小玉和四公主不知为何不肯来见你,三圣母……三圣母她说要去做寿桃。”

  26.
  沉香去寻时,杨婵背对着沉香,独自在房中。
  案上桃花一捧嫣然柔美,杨婵揉着面,听到沉香的步子便僵了僵,瘦削的肩轻颤,明显是压抑了哭泣,语调冷的似腊月寒风凛冽刺骨:“沉香,你走吧,我不想看见你。”
  沉香惨笑了一声,扶着门的手支撑着他,却是再不能前进半步。明明昨日还好好的,自从知道他劈死了杨戬后……
  沉香嘶哑的不像话的声音响起,忽而问道:“娘,一如既往,忍辱负重,那是真的吗?”

  27.
  杨婵手中的面一下子就掉在了地上,她慌乱的去拾,又胡乱的抹了抹眼泪,哽咽着说:“从家变后,二哥再也没有好好过一个生日呀。第一次做寿桃,我的厨艺又不好,也不知道二哥能不能吃的下。”
  说着说着,杨婵又笑了,眼泪盈在眼角摇摇欲坠:“沉香,我们害苦了他啊……”
  这便是告诉沉香,那都是真的了。

  28.
  “这些年来,我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么恨二哥,难道他就该宠我护我吗?”
  “我记得我还说过我的二哥,是三界少有的大英雄。可是我却鄙夷着他,甚至将亲情化作锋利的刀,一刀刀的往他心里送”
  “从华山出来,当小玉和四公主讲出他的苦衷时,我才恍然大悟。他是反抗天庭才活下来的,他怎么会甘为天庭走狗呢。可他已经不在了,就这样,在我被释放的那天,受尽唾骂的离去了。”
  “二哥,婵儿明白的太晚了啊……”

  29.
  沉香往后退了几步,失魂落魄的问:“为什么他不说,我……我多想有一个舅舅啊!”
  “即使是最为仁慈的新天条,也需要以威严拱立。二哥他不能说,说了,你怎么还会忍心杀了他。若是最后我们一家欢喜团圆,便是告诉了这天下,什么劈山救母,什么新天条,全都是一家人合起来演的一出戏。”
  “二哥早就打定了一人赴死的主意,用他的血,祭了这新天条的出世啊。”

  30.
  “娘……其实我入了舅舅的梦,舅舅临死前的梦,什么遗憾也没有,那是个很幸福幸福的美梦。”
  杨婵点了点头,沉默了许久,才艰难的笑说:“嗯,二哥一定是累了,到了最后,总算也被温柔以待了一次。”

  31.
  沉香还想再说什么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  梦里舅舅温柔的神色在他眼前闪过,那双温柔的,承载着星河皓月的眸子,却再也不会轻轻弯起。
  也不会摸着他的头发,低声的叹着:“沉香,你什么时候能长大啊。”

  32.
  “沉香,这寿桃,你帮我带给二哥吧。婵儿觉得,二哥已经不想再看到我了……”
  带到哪里去呢?
  杨戬已身死道消,那银甲崩碎,衣衫湮灭,连立衣冠冢都做不到。
  “好啊……舅舅一定会喜欢。”
  沉香苦涩的接过寿桃,忽然说道:“蜀地下雪了,整个天地都下雪了。娘,舅舅喜欢雪吗?”
  “他喜欢。”

    33.
  窗外的雪粒被风卷的乱舞,天空是惨淡的白布延展,穹顶之下,雪落满了人间。
  无声无息间,天下缟素,全然一场浩大的丧礼。
  说话时,杨婵的目光没看着沉香,她出神的看着那被重新挂在廊中的风铃。
  时有凛凛长风穿堂而过,那最后一串玉萧条的摇曳了下,像哑了一般,没有办法发出声音。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962 )
  1. 共7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杯好 | Powered by LOFTER